•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為台灣付出,是浪漫的事!

文章發布 2022-10-27
深化臺灣民主,一個人若能為理想努力,可以為臺灣付出,那是生命中非常浪漫的事!

民主攝影師邱萬興專訪(下)


臺灣在壓迫的年代,

許多民主前輩願意為價值和理想付出,

往往犧牲、坐牢;

如今,我們還有退縮的理由嗎?

----


我嚴肅地問,面對威權統治的警總與情治人員,你難道都不會怕嗎?邱萬興說:「當然會啊!身為一個反抗者,敢跟不公不義政權衝撞,如果不小心衝過頭,就只好被抓去關啊!」


邱萬興來自桃園觀音客家庄,祖父與父親都是打鐵匠,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他就讀私立復興商工美工科,在1970年代,已經是臺灣最知名的美術學校。但誰會知道,命運總是耐人尋味,一位從來不知道身體裡面流著民主血液的年輕人,就要成為臺灣民主轉型的重要見證者。


邱萬興說:「1976年9月進學校後,學校校門口有四幅剛做好的蔣介石浮雕,分別是「追隨國父革命」、「領導抗戰」、「誓師北伐」及「建設台灣為反共基地」,這四幅蔣介石浮雕是由美工科主任葉松森負責設計草圖,他把民族救星蔣介石的雕像做很傳神,學校因此也賺了很多錢,讓他大開眼界;但很幸運的,當時水彩老師郭明福、油畫老師蔡明勳、平面設計林耀堂老師,都是很反對威權統治。」


1979年畢業後,他便在建設公司擔任美術完稿工作,直到1985年在復興美工同學的引荐下進入康寧祥創辦的《八十年代》雜誌擔任美編,從此踏上黨外之路。他說:「投身黨外雜誌工作,在當時報禁黨禁時代,是一件十分危險的工作,雜誌往往沒幾期就被查禁停刊,因此他也陸續轉換過幾家黨外雜誌,曾在《暖流》、《亞洲人》、《黨外公報》、《民進報》、《新路線》、《關懷》、《台灣人權》、《台灣與世界》、《台灣政論》等黨外雜誌美術設計,編過十幾本不同的黨外雜誌。」


我們都覺得這過程真是充滿戲劇張力和諷刺!邱萬興從幾乎是黨國學校畢業後,最後因編過許多黨外政論雜誌,了解黨外到民進黨的脈絡,確認也堅定了自己的定見,徹底喚醒民主血液的記憶。邱萬興說,希望用平易的文字與影像紀錄,來見證當年從黨外到民主政黨這段艱辛過程。


邱萬興做到了!


臺灣在壓迫的年代,許多民主前輩願意為價值和理想付出,往往犧牲、坐牢;如今,我們還有退縮的理由嗎?邱萬興說,長期以來所追求,就是公平與正義問題,參與反抗運動是一個責任與使命,總是希望能貢獻自己一些力量。


我們相信,投入政治改革工作可以讓臺灣變得更好,尤其當前面對更艱難的國際威脅和步步進逼,誰能夠置身事外? 


照片/邱萬興提供

邱萬興投入「100行動聯盟」文宣與LOGO設計,主要是延續鄭南榕精神,追求百分百言論自由,廢除黑名單與刑法一百條,以「反閱兵」為手段,以「廢惡法」進行抗爭,1992年5月15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修正案。
當時參與黨外運動的人,會處於國民黨情治人員與線民的監視陰影中,戒嚴時代,人人心中都有「小警總」,這些情治人員就像是「藏鏡人」一樣,你也不知他們躲在哪裡監視你,尤其,我們身邊有太多抓耙仔與線民在監視你。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