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蘇士雅

自貶自卑,難道是原罪?

文章發布 2022-07-29
童年發展階段受挫產生的自卑性格,恐難讓活出自在的人生;所有父母親對孩子正確的教養態度,能不謹慎的自我反思嗎?

《人格療育越早效果越好》系列專欄

--


在藝術療育工作坊中的團體分享時,有位女學員重複訴說自己母親對她有多麼大的壓力;從小到大,母親都只看她的不足,從沒稱讚過。她是一路被打、被指責長大的。


她對父親沒什麼印象,父親長期在外經商,一年半載才回家一次;因為這樣,能幹的母親把所有心力都放在她身上。


這位學員外型清新脫俗,談吐不俗,內涵不錯,任何一個女生若有這樣的質感,一定很自豪,但她說話的口氣卻顯得怯怯懦懦的,自卑感表露無遺。


她說,母親為她安排相親,在雙方母親撮合下進行。約會了幾次,她對這個男生沒有特別好惡,但母親一直督促他們訂婚,甚至對她說,錯過條件這麼好的男生,這輩子不可能找到更好的了…。於是,不到半年時間,就和對方訂婚,她之所以願意點頭同意,是因為男方遠離自己的故鄉,她希望透過結婚,日後和母親可以確保一定的距離。


從小,母親對她功課成績要求甚嚴,每次考試成績出爐後,總被嚴厲指責:「妳為什麼就這麼笨,連腳趾都算得出來的題目妳還會寫錯…。」


國小階段,母親為她排滿各種才藝學習,不論是彈鋼琴、美術、心算…,學習越多挫折越大,但母親永遠不滿意她的表現。


高中畢業後考上一所排名不錯的國立大學,當親友和同學都為她慶賀的時候,母親冷冷地說,讓妳補習的錢都可以買一棟房了,妳連台大最差的科系都碰不到,妳是頭腦破洞了嗎!


一般自主性強的人,應該很難理解這樣的處境,甚至會認為,都這麼大了,可以獨立了,為什麼不反抗?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八個階段中,學齡兒童(6-12歲)是形成勤奮進取態度或是自貶自卑人格的發展階段。


當小朋友進入國小就讀,原該是在快樂中學習與成長,畢竟每次考試名列前茅的學生名額非常有限,獲得良好學業成就的人會養成勤奮進取的性格,大多數達不到標竿要求的小朋友會產生挫敗感,這時候家長的態度就顯得特別重要。若父母對孩子總是不斷施予壓力和指責,久了之後,挫敗的孩子性格就變成自貶自卑,不敢面對日後生活中的難題。


從這個學員身上,我見到了在童年發展階段受挫的悲哀,即便要走入婚姻脫離原生家庭掌控,仍沒有一絲喜悅以及對探索未來生活的興奮感;她也只是順著母親的意願演出,仍無法做自己。


這種自卑、缺乏自信的性格,恐難讓她活出自在的人生;所有父母親對孩子正確的教養態度,能不謹慎的自我反思嗎?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