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蘇士雅

自戀人格障礙在兩歲成型

文章發布 2022-07-24
兩歲的際遇影響往後的一生,這是所有父母不得不慎重以對的課題。

《人格療育越早效果越好》系列專欄

  --


醫學上,可以治癒身體病毒,治癒疾病,但是,卻是無法治癒「自戀」。自戀,是一種人格障礙,大部分都很自我感覺良好,往往會過度誇大強化自我的重要性,缺乏同理他人行為的能力。


我認識一個很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他對人講話總是很嚴厲,很苛刻,當別人提醒他不要把場面弄得這麼難看時,他便會說:我就是這麼直率,不像你們這麼虛假,講話要拐彎抹角的!


「直率」和「缺乏包容力」是完全不同的面向,他卻把自己無法包容任何人解釋成自己是個直率的人。


生命的最初 1000 天,兒童的大腦每秒鐘能够建立1000個神經元連接,這些連接有助於兒童大腦功能和學習能力的發展,其中一項技能,是學習如何處理生活中的不愉快。


我們每一項技能,都是通過練習和重複學習;神經元的電路,很純粹,也很簡單。


學習如何處理失敗、沮喪、失望等的羞恥感,是兩歲時候的學習課題,父母親必須以耐心和溫柔的態度鼓勵孩子。這個過程看似微不足道,但如果沒有這些過程,恥辱電路修復就不會發展,便造成恥辱電路缺陷導致自戀人格障礙。


從社交技能開始轉移到學習語言是兩歲幼兒大腦的主要發展,這是恥辱電路修復最好的時機,錯過這個發展階段,形成障礙後就很難消除。


在語言誕生之前,人類無法用語言表達感受,眼淚成了傳達傷心難過和尋求支援的方法。在進化過程中,哭泣作為一種生存武器被保留下來;幼兒透過哭泣表達自己的需求,渴了、餓了、不舒服…都會大聲哭泣,這種本能就是源於早期人類社會的溝通方式。


眼淚也是一種求救的表達,尤其是對於蹣跚學步的幼童,求救的眼淚通常是為了讓他克服一些難過的情緒成分。如果眼淚沒有帶來幫助,對於幼童來說,這就是背叛了他獲得幫助的本能權利,這種背叛,會增加他的情感痛苦。


實驗室老鼠知道什麼行為會帶來獎勵,什麼行為會帶來懲罰,因而懂得修正行為。幼小的孩子就像實驗老鼠一樣,當他哭泣的時候沒有得到慰藉,甚至增加痛苦,幾次經驗後就選擇不哭泣;當真實的情緒沒得到幫助,內心會產生「不值得自由表達自己的感受」,虛假的自我便趁勢誕生而出,開始壓抑自己的真實情緒,不斷地尋找他人的認可。


人格障碍者,已經形成了大部分人格和價值觀,大多數心理學家應該都認為在青春期後期改變「基線人格」幾乎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說成年了。一位受過專門訓練的治療師要對一位積極求治的青春期後期自戀人格障礙者進行治療,必須花3-10年的時間才能讓患者減輕一些下意識反應,更何況絕大多數自戀者都缺乏病識感。


兩歲的際遇影響往後的一生,這是所有父母不得不慎重以對的課題。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