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院長

文章發布 2024-02-01
「相信臺灣」,這才是臺灣真正理解並掌握的識別競爭力! 照片/南主角採訪組

國民黨54票,民進黨51票,民眾黨棄權,韓國瑜經由第二輪投票,以相對多數拿下中華民國第11任立法院院長。


某個層次來說,臺灣政黨政治的競爭,回到相對準星校對的一個起點,執政及施政的優劣或優先順序,成了人民檢視的重點;撇開一黨獨大的缺點和盲點之後,臺灣人透過選票的決定,再一次給各政黨間一個較勁的空間,在沒有絕對優勢的情況下,誰的做為符合臺灣人最大利益,誰就有下一次民選信賴投票的立場和話語權!


韓國瑜在臺灣政壇之間起落,成為茶餘飯後的故事,一度是很多人談論的焦點;但過於造神吹捧或者是貶抑嘲諷,不過是預設立場上一種誇張、詆毀式的喧囂;韓國瑜能夠當選立法院長,就人格特質及身段上,確實有不容小覷的魅力,未來能否持平主持議會,或進行政黨協商等,就要看韓國瑜對職務的認知與認真程度,是否勝任?


臺灣的政壇焦點,如果只因為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民進黨就亂了分寸,整天愁眉苦臉,那麼,執政的價值和精神就蕩然無存!臺灣人民所選擇的,最高優先的關注和價值,仍然是臺灣怎樣成為更好與安全的國家,生活有更好的保障與品質,人民有一個公平正義和諧的社會環境與空間。這才是臺灣優先最大的共識,而執政黨千萬不要錯估了民意的期待!


民進黨國會議員沒有過半,也反映了不少執政以來的問題,見過思遷、徹底反省,一個有感的施政作為同人民共享共有,新內閣推動政務即將面對這樣的共識,就應刻不容緩,劍及履及;施政就要「找到好的方法、有效地宣傳、及時的澄清、勇敢為政策辯護!」嘲笑或貶低選民的選擇,過度揚升仇視的情緒,對臺灣整體價值,一樣於事無補,爭取不到關鍵地位的認同!


政黨政治的競爭和妥協,這本來就是民主的真諦,人民在享有進步國家的各種好處之餘,仍要有一定監督反省自律的底線!再說一次,臺灣人民託付的,不是哪一個政黨千秋萬世,也不是哪一個政黨永遠不出錯,但也千萬不要搞錯方向,誤信「專制獨裁」會比「代議政治」更有效率!


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已經是世界公認的價值,在這前提與大旗下,臺灣各政黨的表現,都要在這樣的軸線下前進,如果有任何人膽敢「反潮流、反智」弱化、分化臺灣的進步和安全,相信2026年地方選舉、2028年總統大選,人民很快會再一次做出決定!


臺灣會持續進步,從來都在坎坷的路上奮力前進,這一點,已經是我們血液遺傳中的DNA了!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