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鹽埕的風華再造

文章發布 2023-12-21
蕭清元是個找尋樂趣的人!晚上在鹽埕舉辦走讀活動,有些人來參加後,才知道鹽埕區晚上這麼好玩。就是要慢慢去感受好玩的地方,透過精心規劃與設計創造出來!  攝影/薛兆基

鹽埕研究所蕭清元所長專訪


很難想像,從事社造,最大挫折竟然是來自於人的因素;不知道最初希望家鄉興榮的起心動念,會不會成為一種癡心妄想、不切實際?


當想像有了一點點延伸,在街廓巷道中穿梭,恣意的揮灑青春熱情,冷不防一道冷冰冰的銅牆鐵壁,告訴你申請場地是一場門都沒有的鬧劇!


然後,洩氣地回到一種摸不著前因後果的朦朧中,茫然地想要找到一個定位,從單槍匹馬、跌跌撞撞中投石問路;第一屆「奶茶節」就在吵架解散、沒錢被罵、被懷疑動機和背景的千奇百怪中走完活動流程。誰又會知道,來了不速之客媒體的報導,更多眼紅、妒忌、越想越生氣的冷言閒語接踵而來,蕭清元瞬間成了社區中全新的黑五類,各種謗譽參半的謠言,滿天飛!


樸實、直率、天真的蕭清元,五年的投入,為自己的故鄉義無反顧,在不向公部門申請經費的運轉下,他如苦行僧一般在商店家老板中描繪,一個屬於由下而上、全然創意奔放的社造活動,透過藝文、表演、快閃、音樂、文創、美食等等,寫自己故鄉的特色,創造人潮商機,找回過去逝去的繁華歲月!


蕭清元狂妄地說,流浪漢對街道生活百態的觀察最為深入,「如果,把街頭上的流浪漢訓練成社造活動的導覽人員,他們一定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他的美夢,在別人的眼中,不僅是狂妄的代名詞,他還想要把「大溝頂」拆掉,重現當年運河的模樣,看能不能跟日本京都一樣,或跟歐洲城市的水上世界一樣,那樣的風情萬種!


把個人的挫折當成養分,面對更多阻撓抹黑,蕭清元越戰越勇,從挫敗中找出關鍵,找到怎樣跟店家合作,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更找到新聞曝光的角度,透過情感的連結,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做中學、學中做」接地氣的毅力,店家們陸續認同這批年輕人的想法與做法,堅持要他們繼續辦下去,四屆的奶茶節在眾人訝異的驚歎聲中,一屆比一屆更有看頭,越受到各界的矚目!


過去,有不少人批評,「所謂的社造」不過是消費公部門的預算,有來有往一個不小心又會衍生不少問題;資源的搶奪、小圈子的對立、私心的排斥…最為人詬病的,甚至,有關係的人才能拿到補助,這往往都讓社造的原意變了調!


鹽埕區,一個有街道建築歷史特色,有巷弄慢活的生活品味,有在風華中歷經歲月的美食,散發宜居的閒情雅致,透過一種絕佳的步調,形塑城鄉迷人的故事風采。長達一個月的奶茶節,活動參與逐年穩定成長的店家中,「鹽埕研究所」這樣一個從底層奠基實做的人民團體,應該給予掌聲,支持年輕人繼續逐夢!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