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新世代、新契機、新使命!

文章發布 2022-07-31
四十歲的吳心恩展現了以一當百的氣魄,透過媒體去看台灣市場和發展潛力,幫助台灣公司和外界聯結。

《全.能源》雜誌創辦人吳心恩專訪


一位學企業管理的年輕女性

肩負使命感投入建立資訊平台

透過更多透明訊息傳遞和連結

試著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來

--

當她侃侃而談淨零、再生能源、離岸風電、歐洲能源危機,然後又談到台灣電網的問題,供電的挑戰,我豎起耳朵,冷靜地看著吳心恩所描繪分析電力產業的過去、現在、未來;彷彿,見到台灣年輕一代的衝勁和使命,帶著天使般的光環!


正如同大部份人的偏見,電力能源是國家事情,是很專業的技術,是攸關一髮動全身的台灣產業發展命脈,一位學企業管理的年輕女性,肩負使命感投入建立資訊平台,透過更多透明訊息傳遞和連結,試著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來。


透過雙語呈現不難,辦刊物及發行不難,但願意從台灣邁入淨零時代,這樣關鍵的時刻跳脫民粹泛政治化的糾纏,就能源的機會、台灣的科技、產業的韌性和彈性為出發點,四十歲的吳心恩展現了以一當百的氣魄,透過媒體去看台灣市場和發展潛力,幫助台灣公司和外界聯結;甚至,也讓更多國外的公司、基金了解台灣發展能源的契機和機會。


她故意拉高了聲音說:「能源跟個人無關嗎?」我想起了幾次台灣大停電的新聞,社群平台上一片哀鴻遍野、叫罵聲不斷,執政當局面對排山倒海的民意民怨,也必須痛定思痛,想出解決的方案!吳心恩接著說,2050年是台灣面對打國際盃淨零大賽的超級關鍵,若時間上不趕緊進入政策議程的排定,台灣的企業,不知道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吳心恩肩負使命感投入建立能源資訊平台,透過更多透明訊息傳遞和連結,試著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來。


我馬上聯想到台灣的鋼鐵產業,更多高科技產業耗水耗電的大戶,包括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放眼國際,各種連動關係緊密繁雜,問題也都牽連在一起,台灣的能源產業是否可以落地生根,也將遭遇種種挑戰!吳心恩信心十足的告訴我:「台灣有最靈活的頭腦!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及策略,因台灣的地形、颱風、地震、潮夕洋流、風場等等影響,幾乎成了一本全世界都在緊密觀察的教科書,台灣有沒有機會贏得全世界的關注,大家都在看。」


她說,電力產業在台灣的狀況,往往會被「黑箱、炒股、掛勾」這種很負面的印象貼上標籤,內部的問題往往嚇跑外商,所以她把重心放在正確訊息的傳遞上,並也點出問題,某些有用的建議或影響,也不一定馬上產生結果,都需要時間來成就一些作為;至少,她認為台灣終於認真注意到淨零、再生能源都必須跟時間賽跑,而台灣會不會變成世界首選基地,令人期待!


吳心恩說:「讓人意想不到的,台灣淨零時代全面開展之際,有更多國內外傑出的女性擔任其中關鍵及決策的角色,某一個層面來說,女性主管的細膩,對環境的愛護、多面向的溝通和技巧,共振出更好的能量和決心!」


當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已經躍升為世界的主流,台灣是否繼續驚艷全世界,需要百倍光速全力前進了!


(照片/吳心恩提供)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