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大型戶外廣告的魔力

文章發布 2023-08-11
手機裡面的廣告撲天蓋地、來勢洶洶,各種畫面可以跳來跳去,還帶有影音效果,大型戶外看板廣告卻不是夕陽產業,不怕被淘汰,你,猜對了嗎?   攝影/薛兆基

弘高廣告業務主任蔡呈祥專訪


「選舉時間一到,街頭巷尾到處充斥著候選人大型看板,這樣的廣告行銷方式,真的有效果嗎?有時候,還會看見某候選人的廣告看板鋪天蓋地,數大便是美嗎?看完真的會有印象嗎?」我們的疑問,正和許多人一樣。


蔡呈祥說:「或許你們會覺得是一種視覺汙染,或者根本就很礙眼,我必須要說,這大型看板設置,有其吸睛的效果!就算你對候選人完全沒感覺,大辣辣的廣告赤裸裸在你面前,強迫你閱讀,看過幾次,潛意識裡已經對他產生熟悉感了!」


我們都以為,有意識的閱讀一則廣告,或者知道自己看過這則廣告時,廣告才會有效,事實並非如此。英國一位廣告研究專家Robert Heath曾發表論文表示,每當我們看見一則廣告,都會在腦中留下印象,即使我們對它視而不見,這些印象會隨著不經意的閱讀次數累積,最後引導我們改變行為,在做決擇的時候,便不自覺選擇這個我們一再忽略的品牌。


戶外廣告的歷史非常悠久,遠在電視、廣播、報紙、雜誌傳統媒體的廣告版面之前就已經存在。隨著景氣影響以及新媒體的竄升,傳統媒體的廣告量風光不再,但戶外大型廣告仍能一枝獨秀,優勢在於廣告露出後,目標對象能反覆接觸,一看再看;在成本部份,比起各種平台的廣告,具有相當競爭力。


電視廣告和電子看板以秒計費,報紙和雜誌翻閱後就扔了,而戶外大型廣告在固定位子亮相,可以持續長達幾個月,要放上一年半載也沒問題。


「戶外大型廣告最好的位子條件,是車流多、醒目、面積巨大。」蔡呈祥這麼說。身為戶外大型廣告代理商,他必須積極掌握整個城市的大樓資訊,爭取簽約取得可作為廣告的牆面,還得清楚人車聚集量、交通流量,以及區域建築特性。房地產和選舉一直是戶外廣告最大宗的對象,這些廣告很講究地緣效益。蔡呈祥是個喜歡運動的陽光男人,喜愛交友,從交換的訊息中慢慢累積出巨大的資料庫和分析力,不僅對房地產消長瞭若指掌,也對政治充滿敏感度,所以能夠精準協助客戶分析場域效益。


「所以,只要有房地產的新建案,就永遠會有大型看板的需求,是這樣嗎?」蔡呈祥笑笑地說,「新大樓外牆取得過程更繁瑣,法令要求更嚴格,居民要求更多,加上大樓的整體性和外觀設計多所限制,所以,就效應上我們反而會到舊的社區或大樓去做大型廣告,廣告新的建案!」


他說,舊大樓比較好溝通,雖然外觀差一點,某種程度帆布反而可以遮醜,甚至產生部分擋雨的效果;「有些大型看板有八層樓高,寬有五到六間店面,所以各種施工安全防範措施都要很到位嚴謹,包括吊掛車的申請,交通的維護,人員的訓練,這些都馬虎不得!」蔡呈祥語重心長的說。


「牆面爭奪戰,AI機器人有能力摻上一腳嗎?」我們很好奇,ChatGPT在全世界刮起旋風,AI機器人已經可以創作歌曲、畫作、設計、撰寫文章和聊天,或許未來也可以透過人工智慧盤點場所。蔡呈祥表示,未來或許可研究如何運用AI進行資訊彙整,但業務的開發和對客戶的服務,AI機器人應該是無法取代的!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