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蘇士雅

用新觀念達成ESG成效

文章發布 2023-11-24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認為,落實「上醫醫未病」,是醫療體系淨零減碳的最佳做為。 攝影/薛兆基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專訪


聯合國多年前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17個永續發展目標,今年八月,高醫體系所屬四大醫院與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醫療永續發展倡議書,支持並響應實踐ESG,針對「落實環境永續」、「發揮社會影響力」及「健全機構治理」等全球關注議題面向上積極行動,達成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


在所有SDGs、ESG推廣的永續項目,「淨零碳排」始終是最受關注的項目,臺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調查研究指出,臺灣非生產性質行業的能源消費,以醫院用電消耗量最高。


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的調查統計,醫療機構的碳足跡相當於全球淨排放量的4.4%。從各國醫療機構的碳排放比較,反映出越是醫療先進的國家,占全國總排放量的數字就越高,(美國7.6,日本6.4,南韓5.3,歐盟4.7,臺灣4.6)。


臺灣醫療享譽國際,自2019年起連續五年勇奪國際Health Care Index評比第一名。臺灣人口高密度,醫院服務的病人數量相對偏高,面對氣候變遷,直接或間接損害人民健康並對於醫療體系造成負擔,從這些因果關係,就可以理解為何臺灣醫療的碳排放量高居不下。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表示,「我們知道SDGs、ESG非常重要,但醫院有別於其他行業,除了24小時運作所需的用電、用水,很多醫療器具操作時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生物危害廢棄物焚燒也會產生溫室氣體效應…。在以提供優質醫療品質為首務的責任下,淨零排放目標是醫艱鉅的挑戰!」


目前醫療機構能具體執行的,是行政作業流程電子化、購買低碳環保與綠色節能產品、加強節能效率的綠建築設計與結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水電消耗、減少食物里程…。


食物里程愈短愈低碳,陳建志從中得到靈感;醫生和病人之間的距離不也是如此!當大家在談論醫療進入偏鄉,重點都只看到翻轉偏鄉醫療不平權的議題,沒有人想過這對節能減碳有多大的影響。


住在偏鄉、離島,生病就必須到市區就診,這之間所產出的碳排相當可觀。陳建志說,「高醫進入偏鄉提供醫療服務已經20多年,當我們透過遠距醫療平臺,以及醫師親自到偏鄉,提供專科醫療門診服務,在『醫師動、病人不動』的策略下,大量患者不用再長途勞頓,這對減碳是非常具體的奉獻,但在形式上的碳盤查計算上,卻很難提出具體數據驗證減碳成果。」儘管如此,陳建志還是願意擴大投入偏鄉、離島醫療服務,甚至期望進一步做到「上醫醫未病」的理想目標。


陳建志說,如果可以施行,他願意找三個部落或村莊,透過智能方案建構一個健康生活型態的場域,以支持性環境照顧居民身心;落實基層保健醫療,促進民眾健康,進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標。


一個企業竟能運用這樣的方式;透過預防醫學實踐,落實ESG所闡述的意義,不用拘泥在硬體設備以及水電耗能的數字計較,而是以更高的角度、更遠的目標、更大的效益作為前進的方向,讓醫療機構有機會跳脫高碳排放的窘境。


這是高醫可以在現有基礎上達標的設計規劃,我們期望所有醫療機構也能透過這樣的操作進行,透過觀念的轉變和認同,建構一種新的模式,徹底改變民眾身心靈的健康因子,達成企業環境和社會共好的結果。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