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駛向幸福無礙的未來

文章發布 2023-11-07
無障礙設施往往是文明城市所建構的基本設施,無障礙的運輸策略和規劃,能反映出政策的精準與細膩度;如果有一天,無人駕駛成為主流,那無障礙的運輸需供給和需求,可以有更好的結果嗎? 攝影/薛兆基

高雄市雄光無障礙運通協會理事長吳世傑 專訪


臺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除高齡者退化生理因素需求特性,需納入運輸考量,身心障礙及中高齡行動不便的民眾,更需要包容性的交通運輸服務,其中安全、便捷、可靠、能負擔是基本的重要條件。但,臺灣目前整體環境現況對於高齡者和身心障礙者而言,交通環境仍不夠友善。


媒體時常接獲民眾申訴,抱怨臨時需要無障礙交通服務時,預約不到政府補助的復康巴士、長照專車及無障礙計程車;多元無障礙通用計程車雖可預約,但除跳表收費外還須額外加價,這對一般通勤需求的行動不便者負擔沉重,除造成交通不便,也嚴重影響了生活品質。


高雄市雄光無障礙運通協會理事長吳世傑是虔誠佛教徒,退伍前便在佛光山擔任志工,有天耳聞一位生命已經在倒數的病患想到佛光山禮佛,當下就決定協助開車接送。因患者無法自主行動,上下車是很大的工程,那個時候吳世傑心裡面想著,如果有一種車子可以讓輪椅直接上車,就可以讓無法行走的患者出門不用這麼顛波勞累。


後來政府開始大力推無動障礙車輛公共政策,「通用計程車」實現了吳世傑的心念,但提供遠遠不及需求,直到父親生病臨時需緊急處理時叫不到車,他決定貢獻一點自己的心力,親自加入服務行列。


海軍中校退伍,很有儒將之態,吳世傑一板一言說到,開無障礙車會遇到很多突發情況,經常會耽誤到下一位客人預約的時間,司機必須歷經一段時間的訓練與心理建設:若純粹淪為拼時間接客的計程車概念,不僅失去提供良善溫柔對待的原意,更容易發生危險。


「成立雄光無障礙運通協會,本著高雄之光和大雄寶殿的光,希望推行善念、善行、慈悲心!更重要的,提高行動不便者出門的意願。」吳世傑表示,許多人都因為行動上的限制打消出門的念頭,整天宅在家裡面,不僅身體功能快速退化,心理也會出現問題,難免引起更多家庭親人間不必要的糾紛和爭吵,他希望透過協會,匯聚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在以服務品質為前提下,讓提升行動不便者願意外出的意願。


2020年底,高雄市政府就公布高雄的通用計程車數量已經突破300輛,在六都中位居首位,「300輛似乎很多,事實上供給和需求還是存在極大落差。」吳世傑這麼認為。


AI智能、無人駕駛、網路及時監控互動等等……,在科技日新月異進步下,未來人類平均壽命必然大幅提升,光長照用車需求就可能倍數成長,面對超高齡社會結構的到來,政府必須未雨綢繆,公部門各單位經費的規劃和運用必須通盤檢討,以因應時代的變局!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