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打開節能減碳的潘朵拉盒子!

文章發布 2023-10-24
李忠潘教授笑著說,要耐得住寂寞,說一些不入(潮)流的話:減碳無濟於事,節能才是根本。低緯度的夏天,室外溫度35、6度,室內冷氣開到要穿西裝;高緯度的冬天,室外冰封大地,室內暖氣開到只穿內衣褲,這樣是對的嗎?每個人都要盡到節能的義務,這才是真正的環保!  攝影/薛兆基

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李忠潘專訪


李忠潘教授放了一段影片,是從外太空看地球。各地城市夜間照明通紅,遠比森林大火還要亮;李教授憂心忡忡的說:「人口集中的地方,就是一種耗費能源的展現,也是熱的呈現;森林大火都還有被撲滅的時刻,但看看地球每一天晚上燈火通明的樣子,似乎要比森林大火還要炙熱!」


「環保能救地球嗎?用太陽能取代化石能,可以解決所謂的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或極端氣候的問題嗎?」李教授冷不防問了我們一個問題,面無表情,好像是一個陷阱題一樣,我們像小學生一樣吐吐舌頭,決定先裝傻一下!


李教授解釋化石能是將地表下的能量移至地表,主要包括核、煤、油、天然氣,太陽能則有兩種型式:1、將熱直接轉為電;2、將熱循環產生的能轉為電,主要包括風力、水力、海洋能(海浪、洋流、溫度、塩差)。然後,他意有所指的說,要看環保是否淪為政治目的、手段,或只是經濟目的及手段。從化石能(Fossil energy)到太陽能(Solar energy),是全球經濟產業的乾坤大挪移,是歐美兩大經濟體的政治角力。只不過,現在看起來,經濟才是真正的目的,而環保只是被利用的手段?


他接著說,因為二氧化碳,讓存在大氣層裡面的熱,延遲排放,因這樣造成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所以把化石能取消,關鍵是二氧化碳!這個目標很明顯,怪二氧化碳就容易,也很容易被污名化!所以,現在大家都說碳的零排放,意謂著用太陽能,將完全取代核能以外的煤、油、氣等化石能,就可以解決環境問題。


李教授像老師一樣的上起課來,他說:「化石能對氣候的作用,就像外加在地表的熱,而太陽能則是把地表的熱,重新分配。用太陽能取代化石能,將改變地球原來的熱循環,包括全球的空氣裡的風,水循環的雨,以及海洋的浪、流、熱、塩循環。換句話說,就是直接改變地球的氣候型態,真正的氣候變遷!至於是否造成所謂的極端氣候,則將視重新分配後,太陽能在地表的分佈。這難道是打開潘朵拉盒子嗎?」


地球表面的熱分佈,決定了全球的氣候。而太陽能的開發與使用,就是,以改變地表的熱分佈,也就是直接以改變全球的氣候,來取代化石能。我們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用氣候改變的方式,來取得太陽能,來救氣候變遷,根本就是請鬼拿藥單!我們突然間都不寒而慄了!


這下子,換我們整個腦袋都震驚打結了!用改變氣候方式取得太陽能,要來解決氣候的變遷,根本就是錯誤的邏輯;太陽能改變地球表面熱分佈,改變熱的循環,太陽能就是改變氣候,這樣,要怎樣去改變氣候變遷呢?


用太陽能做「節能減碳」,看來是一個有問題的邏輯;節能是環保手段,減碳是經濟問題,如果不能釐清目的,恐怕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吧!不知道國家上位者,有沒有聽懂這些道理呢?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