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回鄉音樂路,並不好走!

文章發布 2022-11-17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念茲在茲音樂內在主體價值,需更多音樂原創創作,來帶起風潮,如湧浪般的磅礡氣勢,帶出高雄音樂的獨特生命力! 攝影/薛兆基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 李欣芸專訪


回家鄉一段時間後

忙到連要寫一首曲子都很辛苦

自己覺得很難聽

很怕就此創作不出來

明明在音樂中心上班

卻覺得離音樂很遠……

----


高流的燈光秀,迷幻炫麗,轟動全臺;港邊海鹽濃淡之間,其實譜的是一種鄉愁滋味;高流執行長李欣芸自信地說:「一身傲骨就是很叛逆,別人覺得不行的,我就要試試看!就算遍體鱗傷,也願意赴湯蹈火、全力以赴!」


李欣芸自有古典音樂的訓練涵養,碰撞流行音樂的激盪非凡,這界面產生很大的火花;她說,看著這棟驚豔的建築地標,感覺每天都好像走在電影的場景一樣,這一趟回鄉的路宛如一場奇妙的冒險旅程;明知道那大浪拍擊衝撞的力道很痛,而高流不過才開始起步,橫在前面竟是滿滿困難挑戰;她說,有時候真的很想放棄,但,終究堅持下來,就是想單純把音樂的養分灌注到日常生活中,讓音樂的種子可以發芽、開花、結果!


「創作,從零到音樂產出的過程,充滿魔幻的力量,我願意全心投入教育及播種的艱困階段,不管是佈局、澆水、看顧角色,或許有好幾年看不到立即的成績,但處在這位置上,該做就要認真去執行;盼幾年後因高流音樂種子的茁壯,有了年輕的音樂社群,有更多聚落音樂在高雄發聲,甚至爆出南方周杰倫、南方天后蔡依林!」李欣芸這麼表示。


我們都不曾懷疑高流,肩負榮耀高雄的使命,也期盼未來若真有大明星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但,或許高雄人的血液中,對於一種來自在地音樂和節奏的陌生,還沒有更多交集,所以,在高雄玩音樂,孤獨的單音節,就響得特別地淒涼!


面對港灣美景,這壯麗景緻的大都會,李欣芸信誓旦旦說,高雄音樂的價值和獨特性,一定要被創造出來,透過更多年輕的挖掘、培養、交流,說不定在老將的引領互動下,會有新的詞曲作家誕生,也會有更具代表性的團體出現!她說道:「高流款,就是不要做第二,這就是臺灣多元價值的一環,有機會甚至可以超越臺北。」


我們很不客氣的指出,如果公部門只是灑錢,拼命舉辦免費演唱會,這樣的特效藥所帶來的人潮,跟其他地方舉辦會有什麼差別嗎?難道,高流一等一的場域竟然變成各式節慶活動的活動場地,或只淪為一個複合式賣場集散地,是這樣嗎?


李欣芸眺望著遠方,平靜地說,所有工作人員任勞任怨,人少事情多、檔期多、任務多,但每個人都想替家鄉爭光、真得很拼,希望高雄被肯定!她說:「你們知道嗎?回家鄉一段時間後,忙到連寫一首曲子都很辛苦,自己覺得很難聽,很怕就此創作不出來!明明在音樂中心上班,卻覺得離音樂很遠!」


她繼續說:「海浪的震撼,捲起千堆雪,那個浪花是那樣的兇猛帶勁,那股力量是這樣的慷慨激昂,音樂第一個音開頭下去,才理解現實跟理想還是有些距離!我知道,有很多未知的方向,還要摸索,但我們一起冒險,這中間有不為人知的受傷挫折,但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克服,就算經費預算不盡如意,我們也拼命放入很多創意在裡面,要做出高雄音樂的特質樣貌!」


很多時候,看著滿街卡拉OK,總會存有一些幻想,七個音符能不能給高雄一個靈感、一段旋律,好像樂高積木一樣排列組合起來,充滿希望!大夥笑著說,有聽說過「流行音樂」能夠被領導的嗎?正因為原創、狂野、天馬行空的創作和獨一無二,我們對高流音樂中心寄予更多的想像和期待!


我說的音樂,也是我們高雄款的文化底蘊!您,今天聽音樂了嗎?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