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馬術治療制度化,尚缺臨門一腳!

文章發布 2022-06-21
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推動馬術治療19年來,有200多位學齡前身心障礙病童受益,身心皆獲得相當的改善。 照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提供

2004年財團法人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成立,在余政憲董事長強力支持下,馬術治療關懷兒童課程,終於在南部地區有一個據點。透過馬場、教練、治療師、志工們及眾多家長齊心合作努力和高度共識之下,持續19年開辦,成為南部最重要的馬術治療指標單位。


為期三個月12堂課的治療過程,龐大復健費用對小康家庭壓力不小,尤其,一些弱勢家庭更無法負擔,不管是礙於面子或經濟問題,很多家長都怯之不前;因此,余政憲登高一呼,在各界贊助下,每年只能開放12個名額。


所以,這些年來「制度化」是許多家長的心聲,透過專業馬術治療來幫助孩子的議題也一直受到關注,但面對台灣法令修法的僵化,從醫療、畜牧、農業還是教育各個面向角度進行整合,政府部門還是有很大進步的空間可以討論。


余政憲談到,透過基金會平台,把活動訊息告訴善心人士、企業家連結到這個領域讓大家支持,提供不同復健的方式,讓小朋友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這些年也曾經跟一些長官或民意代表反映,側面得知也有在推行,但最後能否納為健保給付,確實還有一段路要走;當然,余政憲表示,再怎樣困難還是要努力來推,希望立法委員可以跟衛福部長官們有更多交流,了解馬術治療課程對「慢飛天使」真有很大的幫忙!


學齡前黃金期3到6歲,是最好的治療的時間,余政憲強調,除了肢體復健,馬術治療也可用於矯治過動兒、自閉症及偏差行為的青少年,他相信政府可以加緊腳步跟上世界潮流。至於政府可以補助多少,是否能有一些階段性期限的指標,他相信台灣的家長們,亦歡喜見到法令的解套和鬆綁。


照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提供
照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提供
照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提供

余政憲也提到,在桃園新屋地區,一位德國人媽媽帶著自己孩子,成立專業馬場來推馬術治療課程,不僅在觀念上先進,也相對瞭解馬匹的特質,用私人的力量跟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馬場照顧小朋友,也遭遇不少挑戰。放眼台灣,就桃園跟高雄持續固定推出治療課程,大家為了孩子的未來和發展,再怎樣辛苦都無怨言!


嚴格來講,過去台南、屏東地區大概也只維持六、七年,就沒有持續推動馬術治療課程;這19年在無公部門補助下,八卦寮文教基金會可說是發展最為健全,團隊的完整性和穩定性也最高,這對南部腦麻或自閉症的小朋友來說,的確是一大福音。


余政憲語重心長的說,許多家長第一時間沒有把孩子帶出來治療,放在家裡自己照顧,耽誤矯治的黃金時間反讓孩子的問題更多;雖然馬術治療課程經費門檻一直困擾很多人,但他願意繼續當各方的黏著劑,把大家都拉到一個同心圓中持續前進!他也期盼,更多南部企業能夠就公益愛心、社會關懷面的認同與支持下,看見孩子們治療的成果!


余政憲用一己之力,2023年即將迎來馬術治療課程第廿個年頭,「持續堅持,就有力量」能否在社福公部門結構性改善的關注下,有全新的開始,我們將拭目以待!


余政憲推動馬術治療不遺餘力。 照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提供
照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提供片說明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