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國民黨在地人才的終極迷失

文章發布 2022-01-20
高雄市長補選時間確定了,國民黨氣得跳腳,情緒性發言只搏個版面、徒增波瀾,對整體布局和選戰也沒有幫助,這種思考結構的問題,確實不斷地困擾著國民黨,連帶把在地人才棄之如無物,令人費解!

其實,韓國瑜被罷免也好,國民黨陷入面對市長補選找不到戰將的困窘也罷,一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國民黨根本不知道、看不到什麼是高雄的城市主體性!什麼是高雄的主體性?簡單來說就是站在高雄立埸,以高雄城市發展的需要來進行思考和行動;核心精神即是用高雄人的視角來看事情。

韓國瑜為何被罷免?當高雄人以極大的熱情把你送上市長寶座,短短幾個月你就移情別戀跑去選總統,選輸了又要回來當市長,把高雄當跳板和休息站的概念在交替嗎?難怪高雄人要和韓國瑜翻臉了!罷韓後,國民黨面對市長補選找誰來選的問題,又扯出「A咖們」來不及遷户籍、又想要「年紀輕、顏值高、在地人、不食人間煙火」的素人,點子倒是一大堆,什麼怪招都想得出來,依然不知道要從高雄主體性來思考和決定。

其實,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筆者設定的理型和觀點,高雄在地市議員黃柏霖,就是可以披掛上陣的適當人選。筆者和黃柏霖並不熟識,但多年來的觀察,從報章媒體和活動中接觸他的訊息,足見他長期經營的用心。尤其近幾年中,黄柏霖在公益活動、志工培訓、科丁教育上默默耕耘,跨越選區,成果可觀,而且形象清新,頗受不少市民認同和期待。


黄柏霖雖兩度在三民區競選立委鎩羽,但在綠大於藍的選區結構下,亦拿下四成多選票,如果選區放大到整個大高雄,黄柏霖展獲票源的空間和能量,極有可能相對放大成長。國民黨豈無戰將?只是對高雄城市主體性無知、對在地人才棄如蔽屣罷了!也就因為這樣貧瘠的思維,在地的人才也要不斷地被埋沒、被忽略,每次選舉,候選人都是選完就被丟棄,這也難怪每個候選人都不願意替黨開疆闢土、刻苦經營!


國民黨在國家定位上,就已經顯得跟主流民意格格不入,回到各地方的城市主體價值也是脫鈎掉漆;難怪國民黨整體形象與支持度快速地流失降低,這樣嚴重的警訊到今天還依然我行我素,在一些枝節末端上逞口舌之快;也奉勸國民黨千萬不要再把政治綜藝化,也不是脫口秀,才能勵精圖治,成為人民期待兩黨政治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


當連勝文說出「自私」這樣的感嘆,國民黨上上下下,真要坐以待斃嗎?

這麼多年過去,人民一直嚮往一個境界,但鮮少有人可以好好地跟我們實地演練;要到達那樣的境界,不能只是意會,或者想像,必須要能夠實證,親自領略箇中奧妙,才能讚嘆!

執政當局針對「進步、價值、自由、改革」的四個境界,費盡心思大加宣傳,但如果不能按部就班的實證,只有唱高調、轉個身就變成魔咒了,甚至是苦果!這個淺顯的道理,卻讓小英總統付出沉痛的代價。

天真的我們以為談進步,事實上,人民要的是方向和進度,沒有進階的過程,人民確實無感。我們當然以為談價值,事實上,人民所在乎得失與價位,沒有搞懂「價差」之前,失去一點點當然跟你拼命。

我們又自以為談自由,事實上,人民安身立命所看的是自身,沒有人民自覺的領悟,失控的自由就變成無能。最後,我們氣急敗壞地談改革,事實上,人民只要一點點改變就會滿足,沒有立即改善生活的存在感,改革的同義詞就形同造反。

2020選舉,小英團隊切記不要失去作夢的勇氣,不要忘記人民期盼的眼神,更不要理所當然或想當然的成為操作數字的機器!展現執政價值的同時,更要細膩的異中求同,尋求共識,而不要粗暴的以多數決成為民主承擔的罵名。

世代不應該是對決的兩個群體,有些時候團隊裡一些自認聰明的人,往往只想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企圖改變別人,想著什麼時候應該出手;但身為執政高度與格調的小英總統團隊,更應該要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什麼時候應該放手,不要只看細節而忘了整體的架構。

台灣人民很快就要進入激烈、激情、激動的價值取向行為,但一個更加成熟、圓融的施政同理心,不讓人民失望,就要遠離個案的煩惱,展現俐落處理的決心!這當然是小英執政團隊的責任,更是人民深切的期盼!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