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薛兆基

以南方做台灣的主角

文章發布 2022-06-04
 

這些年來,落在許多人印象範圍的認知,「國際的台北」與「台灣的高雄」逐漸形成一種分野,不管在政治、社會、文化上,甚至是國族情感的認定,都在不經意間,悄然地發展出不同的特質!


經過廿幾年加緊基礎建設、補述文化遺漏、改善生活品質、科技產業鏈串成廊帶,南部終於形成一日共榮生活圈;如今,南部人願意彰顯台灣存在價值奮力一戰的決心,也帶動了台灣更強悍的競爭力。過去那些總是貶低以「南方觀點」進行評論的人,也開始意識到南部向心力凝聚,可以改變台灣最終的爭議和結局!


這一次,也因為環境變遷與氛圍的聚合,站在南方詮釋台灣,透過顛倒的「中心與邊陲」再次衝撞,我們終能正常見識一股新興的聲音與力量,也在所謂的主流媒體禁錮中,顛覆既有刻板的疆界,開啟全新的視野,說自己的故事。


「觀點」值不值錢?需不需要重視?對僵化的單一論述有沒有正面的影響?往往,透過商業市場論來決定最後的勝負;只是,如果離開了手機電腦,進到台灣南部人群聚集的地方,一種高昂的激情,一股憤憤不平的粗曠,論述很直接,道理平易近人,這種平淡無奇,像陽光空氣一樣平常的看法,豈能用流量或觸及率就決定所謂聲量的大小,誰比較重要!


我們倡議「南主角」並不是在觀念上做一種垂直的切割,更非自我設限內耗空談;過去那種刻意被有形疆界的藩籬畫分阻隔,正是觀點的落差與歧異!南部人對土地、對國家信念的堅持,從來沒有改變!對命運體會的透澈、對追求的價值了悟於心、對真假的事物不假顏色,這是少數北方政客永遠無法覺悟的真理!於是,媚外者只好耗時費力外求,不明瞭簡單樸實的生活即是台灣的生命!


土味的南方、人情味的南方,一直是安穩而未曾動搖的國本!每當驚惶失色動搖國本的謠言鬧得滿城風雨,南方還是一如往昔,堅定且安份的守住這一塊淨土,守住台灣的命根火苗!


這個過去一直被不屑的國度裡,有著自己生存的格調、有對信念的堅持,焦躁變奏的步伐,不能誤導我們對土地的承諾、對尊嚴的追求,在回歸質樸原貌的同時,那些「唱衰台灣」的假面具將不攻自破!


這才是「南方觀點」廿年來的堅持,體會不到這層簡單的道理,再多花拳繡腿、跳樑小丑,還是做不了真正的台灣人!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