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千錘百鍊的堅持 以一持萬的觀點】
文/ 蘇士雅

繼續向前走,哀傷不是盡頭!

文章發布 2023-08-07
當自己的視野擴大了,看事物的角度和感受就不一樣了!


李玟離世的消息震撼社會,其實,關於自殺的新聞,我們一點都不陌生,這當中,有久病不癒者,有憂鬱症患者,更多的是遭受巨大困境壓身的人。


很多人面對困境時,無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或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在感到絕望和無助下,認為自殺是能夠結束痛苦的唯一出路,當中有一小部份的人真的就具體行動了!


真的有一種痛會一輩子都存在?


我20幾歲進入職場後,持續六七年利用業餘時間在服務精神病友的康復之友協會,以及收容精神病友和戒毒者的中途之家擔任志工。看見許多服務對象在醫院和社會中進進出出;他們的情緒時高時低,在憂傷的時候,總認為自己未來的人生毫無希望。面對病友所訴說的故事,我們必然以訓練有素的溝通技巧進行輔導,但暗地裡,自己卻想著,如果我的人生也是如此,一定也會走不下去。


後來,自己陰鬱的性格逐漸被摻入這些人的苦難情節,因而創作了《灰色軌道》這本著作,最後分不清那些真真假假的情緒有幾分是自己的,唯一越來越篤定的,是一心想要結束痛苦,不想繼續活在這樣看似毫無意義的世界。


在生死搖擺之間,所幸自己不夠勇敢,因而選擇遠走他鄉。結果在法國兩年多的異鄉生活,過去自己一直跨越不了的障礙全都消失無蹤,意外領悟生命是如此的美好。


這讓我想起成長中最初始的另一件事情。


小時候我在旗山一間媽祖廟開辦的幼稚園上課,印象中,這間廟寺好大好大。我在這裡上課、吃飯、睡覺、打球,玩遊戲,午餐後一大群同學睡在通鋪寮房,下午放學前還有點心時間。畢業時全班近30位同學和老師的團體照就在廟堂前埕拍的。那是我學齡前生活的整個世界。


成年後,幾度重回這座山城,一直找不到這間媽祖廟,直到三年前,輾轉尋著兒時玩伴,在他的指引下,好不容易尋著這間相隔55年的寺廟。但眼前的廟寺好小呀,怎會記憶中那個超大又有趣、怎樣都探索不完的樂園?


「小時候感覺很大的東西,長大後都變得很小!原來,當自己的視野擴大了,看事物的角度和感受就不一樣了!」這是我深切的領悟。因為生活的歷練,我們的高度和視野都不一樣了,回首過去時,曾以為的巨大困境已經變得微不足道。


精神醫師E. Kübler-Ross 在《論死亡與臨終》著作裡,將無法承擔之重的哀傷感列出五個階段,包含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我們因而看透情緒的過程;只要繼續向前走,就會知曉哀傷不是盡頭,而是一個讓我們更茁壯、更闊達的過程!



熱門文章

焦點人物

千山萬水 在水一方

謝天謝地更感謝自己的父母,善良誠信的林高麗娟董事長一手打造的水世界,延伸「關懷弱勢、造福鄉里」的善行...

專題報導

教化濟世 神明代言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主委洪榮豊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國際扶鸞文化大會,採取公開方式,並按照道教禮俗科儀,獻香...

焦點人物

意重情農 無名英雄

陳雨農說:「只要肯跪下去做鳳梨田的,感受土地的溫度,路就不會走偏,三餐溫飽妻小安穩,睡得著,一路上可...

南方觀點

南主角呼籲成立老人局

南主角社長薛兆基表示,用社會福利的角度來看待老人的需求與價值,是一種落伍的觀念;樂齡的新世界,正要以...

產業發展

望聞問切,中醫新頁!

蔡旻堅說,透過中醫藥的對症下藥,可以減少患者身上的病痛,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能量醫學發揮其功效,就是...

南方觀點

厭南症

「高雄人會搭捷運嗎?」、「前鎮漁港整建需要那麼多錢嗎?」、「屏東的棒球場要100年才回本!」說這些話...

焦點人物

國際木工金牌 - 才華洋溢的自信男

賴建文的碩士論文不藏私,把竹編的關鍵技術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他的世界金牌不僅是技術的展現,還有他個人寬...

關鍵評論

安樂,永生!

對於生病絕望、無藥可救的人,難道,我們只能冷血地眼睜睜看著他們用自殺的方式自我了斷!

關鍵評論

蓮池潭 世界級的夜間觀光勝地

左營蓮池潭觀光不能只靠一年幾天的萬年季,或偶一為之燈會加持!事實證明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市夜間觀光的瑰...

焦點人物

正義俠客 火光十射!

陳信宏不僅射擊功夫一把罩,公司裡面除軍警用品之外,連潮T、褲子、鞋子等等也走品牌經營;閒暇之餘更熱心...

南方觀點

復古價值、全新視野

南主角廿年磨一劍,千錘百鍊的堅毅,以一持萬的觀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繼續未完的志業!